小红帽

摩诃婆罗多——读书笔记四

我的娜娜子出生了!

说起来阿周那的出生是五子中文字描写最多的,所以真的是主角待遇吗……因叔还是贡蒂和般度苦修请来的,不愧是因叔,排场就是不一样。

阿周那出个生居然这么多神都来围观(←←)真不愧是天授的英雄啊!   还好几次提到了像毗湿奴一样的阿周那,双黑王子大爱,整部摩诃婆罗多最爱阿周那奎师那。

狼腹(怖军)出生之后,般度又盘算起来:“我怎样才会有一个出类拔萃的盖世骄子呢?(15)这个世界建立在天命和人事之上,而天命可以通过适时的人事争取到。(16)我们听说,因陀罗是众神之王,众神之本。他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和无与伦比的胆识,勇猛非凡,光辉无量。(17)我修炼苦行,让他感到满意,我就会得到一个力大无穷的儿子。他赐给我的儿子,必将勇武绝伦。因此,我将通过行动、心意、语言,修炼广大的苦行。”(18) 
  尔后,神采辉焕的般度,和众位大仙计议了一番。接着,俱卢的后裔吩咐贡蒂恪守神圣的戒行,为期一年。(19)臂膀雄壮的般度本人,以一足站立,凝思涤虑,修持严厉的苦行。(20)正法为魂的般度,期望得到三十三天的主神的恩典,又跟着太阳转,勤炼苦行。婆罗多的子孙啊!(21)过了很长时间,婆薮之主(因陀罗)终于答应他说:“我将赐给你一个儿子,在三界之中他声名卓著。(22)他将实现天神、婆罗门和朋友们的目的。我将赐予你一个首屈一指的儿子,他将消灭一切敌人。”(23) 
  听罢高贵的婆薮之主的这番话,正法为魂的俱卢的后裔般度王,把天帝的话语铭记于心,对贡蒂说道:(24)“一个精通正道的,灵魂伟大的,太阳一般辉煌的,不可抗御的,大有作为的,模样十分神奇的儿子,(25)美臀女啊!你现在生下他吧!他将是刹帝利一切荣耀所归。既然已经得到了天帝的恩典,请你召唤天帝吧,巧笑的女郎啊!”(26) 
  闻听此言之后,享有美誉的女郎立刻召唤天帝释。天帝释随即驾到,生下了阿周那。(27)孩子刚刚出生,一个无形的声音,洪亮而深沉,当时响彻了天空:(28) 
  “贡蒂!他将和作武王相提并论,像尸毗王一样勇健,像天帝释一样不可战胜。你的荣誉,他将广为传扬。(29)犹如毗湿奴为阿提底女神增添了欢乐,同样,毗湿奴一般的阿周那,也将为你增添欢乐。(30)他将统治摩德罗人,俱卢族人,羯迦夜人,支谛人,迦尸人,以及迦卢沙人,他必将为俱卢族带来幸福安宁。(31)凭借他的臂膀之勇,火神在甘味林中将因得到一切众生的膏脂而极为满足。(32)他力大无穷,将征服所有乡村的首领和一切国王。这位英雄和兄弟们一起,将举行三次盛大的祭祀。(33)贡蒂!他和食火仙人之子(持斧罗摩)并驾齐驱,和毗湿奴一样勇健无比,他是一切英雄中的佼佼者,他将所向无敌。(34)他将得到各种神圣的法宝。这位人中雄牛,还将恢复失去的荣华富贵。”(35) 
  贡蒂的儿子降生之时,风神在天空中说出了这一番神奇的话。贡蒂听到了他的话。(36)居住在百峰山的苦行者们,也听到了风神发出的洪亮的声音,他们一个个兴高采烈。(37)因陀罗和诸神、众仙,以及天国居民的喧嚷声,天鼓的咚咚声,在天空中响起一片。(38)伴随着纷纷扬扬的花雨,掀起一阵阵巨大的欢声。一群一群的天神聚集在一处,齐向普利塔之子致敬。(39) 
  其中有迦德卢的后代,毗娜达的后代,健达缚和天女;有众位生主,以及七位大仙:(40)婆罗堕遮,迦叶波,乔答摩,众友,食火仙人和极仙裕人;日落而起的尊者阿多利,他也飘然来临。(41)有摩利支,鸯耆罗,布罗私迭,布罗诃,迦罗都,生主陀刹,以及众多健达缚和众多天女。(42) 
  天女们头戴绚丽的花鬘,身穿仙衣,用各种珠宝巧饰妙扮,为毗跋蔟(阿周那)轻歌曼舞。吉祥的冬布鲁率领着健达缚,也开口唱起颂歌。(43)有怖军和厉军,毛寿和无咎,有牛主,持国,第七位是日光;(44)有由伽波,多哩纳波,黑子,欢喜,以及奇车,第十三位是沙利希罗,第十四位是波尔阇尼耶;(45)迦利是第十五位,第十六位是那罗陀。还有娑特,广大,波哩诃迦和享有盛誉的开阔;(46)有梵行,多德,以及众所周知的美翼;有众富,普摩纽,第十位是妙月。(47)还有歌声甜美、大名鼎鼎的哈哈和呼呼。上述这些天国健达缚,都在那里歌唱人中雄牛。(48) 
  又有许多大眼睛的天女,她们大有福分,欢欢快快,华装盛饰,翩翩起舞,柔声轻歌。(49)有阿奴耶,无瑕,慈容,德低,石姑,萨吉,密湿罗盖希,以及阿楞补萨;(50)有摩利支,修吉迦,电翼,提娄多玛,阿耆尼迦,吉相,安息香,黛维,罗姆葩,还有怡心;(51)有黝黑,美臂,至爱和美身;有白莲,妙香,妙乘和波罗摩提尼;(52)还有爱慕和有年。她们这一群,在那里婆娑起舞。有美那迦,偕生,波尔尼迦,布吉迦思特罗;(53)有迦罗都思特罗,诃哩达吉,毗首吉,布尔婆吉蒂,声名卓著的乌姆娄嘉;波罗娄嘉是第十位,第十一位是广延(优哩婆湿)。这些大眼睛的天女,欢声歌唱。(54) 
  陀多,阿利耶曼,密多罗,伐楼拿,盎沙,跋伽,因陀罗,毗婆薮,普善,陀湿多,娑维多[47],(55)波尔阇尼耶[48]和毗湿奴,这些阿提底之子,闪烁着火焰,站立在云天,为般度之子增添了光荣。(56) 
  猎手,沙尔婆,享有盛誉的尼黎提(死神),独角羊,阿希菩尼耶,克敌城堡的操弓,(57)陀诃那(火神),自在天(湿婆),持钵,木桩,以及世尊存有,这些楼陀罗也站立在云天低处。人民之主啊!(58)双马童,八位婆薮,力大无穷的众位摩录多(风神),成群的众天,以及沙提耶,环立在他们的周围。(59) 
  尔后,迦拘吒迦,湿舍,大蛇婆苏吉,迦竭波,阿波恭多,以及强龙多刹迦,(60)他们也来了,一个个神光辉焕。这些有雷霆震怒、力量无穷的龙蛇,以及另外许多龙蛇,在那里依次排列。(61) 
  多尔奇耶,坚辋,金翅鸟,黑旗,阿噜诺(曙光)和阿噜尼,这几位毗娜达之子,也排列成序。(62) 
  卓然超群的众位仙人,目睹了这一伟大的奇迹,一个个惊异万分!尔后,他们对于般度之子们格外谦恭有礼。(63)

评论(1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