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红帽

摩诃婆罗多——读书笔记二

般度也是倒了血霉了(噗)
仙人真会玩,居然和一只母鹿结为配偶,这真是爱情跨越物种的仙人。
不管仙人怎么说,我都觉得般度没做错什么,就是命不好。

在麋鹿野兽出没的大森林中,般度王在一片树丛下发现了一头正在交尾的带头鹿。(5)般度随即朝那头母鹿和那头公鹿连射五箭,黄金的箭杆,华丽的箭羽,锐利又快当。(6)国王啊!那头公鹿本是一位仙人之子,他大有神力,深有道行,神光辉焕,变成麋鹿之形,正在和妻子交欢。(7)可是,就在他和那只母鹿交欢的时候,他发出一声人的惨叫,刹那间栽倒在地上。他知觉昏乱,哀泣着说了一番话。(8)

公鹿说: 
  即使那些为欲望和怒气制约,没有一点理智,嗜好罪恶的人也不会做这样一些残忍之事。(9)智慧不能压倒命运,命运却会压倒智慧。由命运控制的事情智慧是不能明白其意义的啊!(10)你出生于永远以正法为魂的显赫的家庭,婆罗多的子孙啊!你怎么居然为欲望和贪婪所制,思想变得纷扰不定?(11) 
  般度说: 
  国王们猎鹿,是和杀敌的行为一样。鹿啊!你休要糊涂地责备我!(12)杀鹿是光明正大的,从中找不到阴谋诡计。这是国王们的正法。而你是明了这一点的,还谴责我什么呢?(13)投山仙人为举行祭祀,也曾经行猎。他将大森林中的许多野鹿作为牺牲,献给诸位神祇。(14)投山仙人遵守着权威们规定的正法,念诵着咒语,把你们鹿的脂肪用于祭供,你怎么却谴责我呢?(15) 
  公鹿说: 
  不看清楚敌人以前,人们绝不放箭。特别是在敌人有错时,才是该杀的时候。(16) 
  般度说: 
  不管他有错没有错,敌人暴露了,人们就应该施展膂力,运用种种办法,放射利箭杀死他。鹿啊!你为什么谴责我呢?(17) 
  公鹿说: 
  我不责备你杀鹿,国王啊!也不是为了我自己。可是,你如果心地善良,你就应该等我交配完了。(18)在对一切众生有利的时刻,也是一切众生盼望的时刻,一头公鹿正在森林中交配,哪一个有良知的人会杀死它呢!人所追求的爱情之果,是你使之落空了!(19)


国王啊!我一向安居于森林之中,追求恬静。(24)你怎样杀害了我,你也一定怎样杀死自己!你做下了凶残之事,你将不由自主地夫妻交欢,情欲将使你痴迷,情欲将让你也这样丧命身亡!(25) 
  因为我是名叫紧陀摩的仙人,苦行法力无与伦比。我由于胆小而远离世人,和一头母鹿结为配偶。(26)我变成一头公鹿,和许多麋鹿一起优游在林莽深处。不过,这不算犯了弑婆罗门的罪。你杀我,是不知道我情欲迷心,变做了麋鹿之形。(27)但是,因为此事,蠢人啊!你将得到同样的结果!你将情欲迷心,和心爱的女人同眠共枕,你也将在同样的情况下进入死神的世界。(28)一旦你和钟情的女人同眠,你就到了死亡之期,落在一切众生无法逃避的死神的控制之下。睿智不凡的人啊!那个女人也将虔诚地追随着你。(29)一如我正沉浸在幸福之中,你使我陷入了痛苦;同样,使你感到快活的时刻,你也将陷入痛苦之中。(30)

评论(1)

热度(1)